#避暑
#露营

我对阳光想说的三言两语

无可否认,无论是从标题或是出发前的预约游记,都体现我强烈需要阳光的欲望。踏入2019到五月以来,每一次出行都是阴雨天气,已经受够了阴天的折磨,必须给我来点阳光,不然五一黄金周的这几 天全 被浪费,出行前的天气预报已经让我安不下心,一直都是阵雨小雨的状态 ,曾经想过把车票退了算吧,下雨天根本没有意思 ,可是再往深一层里,呆在家面对下雨天,状态比在外面淋雨更糟糕,所以坚持自己的选择,无惧风雨,毅然出发!
出发前一个月简单地看了一些攻略,由于工作繁忙,记性不好,很快就忘得差不多了。出发前的一天再恶补了一下,弄清楚目的地的一些小细节,就这样带着各种疑问,一个人的朝圣!每一次的旅途都会听到一些陌生的音乐,然而又能让人绕梁三日,念念不忘的,可是这次并没有听到合适的歌。游记还没有动笔,背景音乐已经花尽心思的找,配上一首有感觉的音乐,是游记的灵魂,引领着我逐笔逐字的回忆当时的情况 。以前写游记,为了让更多人熟悉目的地,少走弯路,现在写游记,为了更全面的记录的自己经历,也许有一天连自己都忘了这段经历,还有文字记录吧!不知道再过十年后,游记的这些平台还是否会存在,正如十五年前把图片都放到网络相册时一样,没想到十五年后的今天,网络相册的平台也停运营了,多少青春记忆,就这样不再重现,旅途或有终点,记忆一样会有忘记的一天!想尽办法留住曾经的一刻!
霞浦 是一个摄影圣地,无论什么器材,随手都能在这里拍到大片即视感,前提是好天气,而我却把这里拍出了照骗的味道,实在对不住这么好的风景 !在 霞浦 呆了四天,发现这里旅游管理都不错,公交系统的便捷,甚至比省会城市还好,印象最深就是公交车扫二维码付款,很多城市都需要添加指定的乘车码才能扫码乘车,而在 霞浦 ,只需要打开付款码就可以乘车,无需另外添加当地的乘车码,这个比起其它 大城 市的系统 还要方便,突然很享受刷码的那一刻快感。 霞浦 是一个海边县城,海岸线资源十分丰富,所以造就出与别不同的独特风景 ,吸引着无数游人前来摄影。连部分打卡圣地的模特都是政府资助的,定时定点就会出现,供各位大咖拍照。以最原始的味道还原这里以前的渔民生活情形,只是生态环境的改变,模特可以再仿做,可是渔业资源已经不再风光!
在网络上搜,只有少数详细介绍 霞浦 的攻略,其实很多都是 大同 少异的风景,如果时间不是很多的朋友,可以选择小部分有代表性的地方去拍照,有些是商业摄影的景点,需要付费包场才能制造出网络上的各种大片情形。东南 西北 各条线都有不一样的风采,由于只有四天时间,我只选择了几个路途不是很远,风景有代表性的地方。要是组团出发,包车前往的其实也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跟着走,时间对,光线来了就好,如果你是喜欢独自行走,这一篇游记会帮到你一点小忙!

匆匆而过的【沙江S湾】

为了这一次的 霞浦 ,尝试了人生最长一次的站票经历,五一出行的票不好买,难得能买到站票已经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将近七个小时的站票,沿途蹭座无限次,最后车厢都挤满人了,只能依靠着过道 的墙体靠一下,到小站时下车走几步放松一下绷紧的老腰。唯一让我坚持站下去的是逃离了多云阴雨地区,越往东太阳越大,阳光正盛。阳光能治愈百分之九十九的情绪病,下车一刻的大太阳照耀着大地,那一刻实在让人欣慰。
霞浦 的县城很小,走着走着已从东到西了,随意在高铁站坐上一辆公交车,都能经过县城中心,酒店订得有点晚,价格也升高了一倍,但是对住没什么要求的我,将就的住了两晚,环境实在是一般,都不好意思 上图片,免得把有心人吓跑。因为是特价的房型,所以无窗,剩下一张床一个插座给我使用足矣。选择这个酒店 的原因在于靠近县城中心,周边都是步行街,商业广场等,十分繁华,离长途客运站几百米距离 ,方便每一天去往不同的小镇。价格也是当时该 地最便宜了的,不挑剔,能住上两晚就好,其实两晚睡的时间加起来也没多少!
计划中的第一站是北岐,而不是沙江S湾,北岐的日出闻名 于日落,所以改去沙江看S湾。去往 霞浦 南面的海岸线路,一般都要在 新建 海滨 新城 客运站坐车,不需要提前买票,即上车即走即买票,到达沙江的票价是十元,末班车在下午17:30分,错过了班车,想要从沙江回到 霞浦 的,只能打车,滴滴什么的在当地车不多,是另外一家叫万顺的叫车平台,号称都是当地人在接单,响应快,可是我没有亲自测试过,最后赶上末班的车回 霞浦 。在当地问班车的师傅,当地的居民都说车是17:30最后一班,但我观察所得,18点前还是有班车能回 霞浦 的。班车停靠的地方十分靠近S湾,我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半了,只剩一个小时时间让我去拍拍,还无人飞机的放飞。所以没有慢慢细走当地的沙江村,直奔主题 去高楼上拍这个S湾。高楼都是私人自己盖的房子,进入需要买门票,票价二十元,在大门外有专人看守,一般逃不了票。不想买票的可以到另一边的山头上。出于各种好奇,我还是付款二十买了票,楼房仿佛就是为了拍照兴建 的,里面没有过多的装饰与修建。都 是毛胚房,除了最高层六楼有一个铁架让人站得更高外,几乎看不到其它设施了。
长枪短炮都在不断的咔擦咔擦,时不时能听到几位专家大咖在教导用光,设置的技巧。除了S湾这个标志性的角度 ,另外一个角度 也是不错的拍照选择,只是逆光的时候不好操作拍摄,但是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折射出晾晒紫菜的竹杠背影,给人一种与别不同的感觉,有兴趣的亲们可以留意一下。人机放飞的时候,能看到滩涂另一面的风景 ,海面上大面积的养殖紫菜,从高空看的感觉不是一般视线能比拟的。一直担心信号不好,操纵不好无人机,可是这是我多余的担心,在这里能畅飞,随意的飞,只是降落的时候有一段小插曲,造成了无人机的第N次炸机,还好当时高度不高,没造太大的损坏!
沙江S湾 :
门票:20元,登上风景独好的高楼拍摄,需要额外的门票,其它位置的不需要收费
游玩时间:1小时
推荐指数:★★★★
交通:可在滨海 新城 客运站坐到沙江的班车,下车后按指示标指走就能到达最佳的观景台。自驾的直接导航沙江S湾即可。
沙江S湾
霞浦 有三个客运站,分别承担着不同功能,旧的汽车北站,开往东面和北面的专线班车,长途客运站是开往周边各 大城 市为主,而滨海 新城 客运站则开往南面的各个专线班车。沙江在 霞浦 县城以南的十公里外的地方上,所以从县城坐到滨海客运站的公交,然后转乘到各海滨小镇的班车。沙江的班车最早6:30开出,最晚17:30,每一个车道 的顶部都有指示版,直接上车等候开出就可以了。票价十元,有些车可以刷微信,有些不行,具休要看司机的!
这是我在 霞浦 第一次见的教堂,简简单单的,要不是楼顶的十字标识,几乎看不出是一座教堂。而且教堂旁边也是一座 新建 的教堂,目前没有开放的。
当时真不知自己是不是脑子进水了,提前三公里左右下了车,步行进去,骑车经过的各人都抱以诧异的眼光看着,当然我没有理会,都在专心的向前走,在远远处看教堂,心里想着朝着教堂的方向走就好,要是村里没有任何的指示的话,可是实际上指示到处都是,就在村口的地方就开始有明显 的路牌指示,不用担心找不到点。
沙江S湾
眼前的就是提供专业角度拍摄的高楼,售票处就在镜头的后方,旁边 也是一座寺庙,但重点不在寺庙身上,所以没有放太多注意力在上面。
来一张航拍的风景照,中间白色的楼房就是门票二十元,我身处的高楼,以最佳视角远眺S湾道 的风景 ,后面规律有序的稻田,同样给滩涂增添了一种强烈的对比,同一个地方的两种 地型,提供了两种 创作的可能性!
波光粼粼的滩涂照射着太阳的余光,下午五点多的太阳,光线还是很强烈,没有想象的多彩光线 ,因为时间的关系,并没有等太阳的下山,只能匆匆的到此一游 。
在河道 上来来往往的船只,给这个S湾增添了不少趣味,每一个创作的人都在等船只的经过,制造出一种繁忙的氛围,丰富画面的感觉
沙江S湾
无人机在关键时候不些不给力,原因在于市容的气温较低,机身发热严重,做成了外冷 内热的情况 ,镜头上出现的气雾,所以拍出来的相片有种 模糊感 ,质感没有其它的相片好,但也不妨碍的能从上帝的视角看这一片滩涂
慢慢退潮,滩涂也慢慢露出来,来往船只似乎没有理会退潮的因素,依然结伴成群的驶出大海。一个镜头里有六艘船,旁边指导的大哥也喊出来了,这是难得的机会,必须要马上去捕捉!
不得不感叹经历无数个岁月,渔民一根根地树立起来的竹杠形成了一大片独特奇观,面积之大,是国内少有的风景 线,难怪 霞浦 早早就被称作摄影天堂
第一次在 霞浦 见到教堂没有什么感觉,但是每天都在不同的地方见到教堂就是一件值得我思考的事情 了,慢慢才发现,原来每一个小村庄里都教堂,可想而之当年传教士对沿海的这些区域进行宣教,直到今 天仍然有不少信奉。
沙江S湾
孤独的背影在落日余光当中显得格外 的孤单,一个人走在路上,一个人面对路途的变化 ,一个人的享受,远离了城市的喧哗,安安静静的聆听自己赶车的呼吸声。

【北岐滩涂】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原本计划是第一天来到的时候,直接入住北岐的民宿,第二天可以不用太早起来就能看到日出,后来查房间的时候发现,房不多了,价格也贵 ,所以把北岐的行程安排在第二天一早,宁愿早起来一个小时,再打个车到北岐要好。可是这些都是理象中的状态 ,实际我也做了一件别人不会做的事。前一天晚上查了一下日出时间,是五点十五分左右,根据我的经验,这个时间不完全正确的,能否很到第一眼的日出,周边的环境因素也很重要,例如高山,云雾等。所以我就抱着随缘的态度,能看就看,遗憾时就遗憾呗。闹钟调了四点起来,四点半出门,走出酒店门外的一刻,真不觉得自己是四点半出门的,小县城这个点已经人来人往了,当然一部分是清洁工人,太早公交车肯定是没有的,只能打车,可以走了好一段路都没有出租车,摩托车也很少,要么都已经载客,要么就是私人的车不运营。早上打摩的,开价20元到北岐,想着讨价还价,最后不欢而散..........自此再也见不到空闲的摩托车了。
出于种 种状况,只有把心狠下来,打开地图目测了一下线路和距离 ,徒步过去吧,反正也就几公里的事情,路上遇到什么事情再解决,于是就一个人走到小村路上,直到北岐,过往都有很多私家车,出租车,摩托车,大部分都好奇地看了我一眼,我没有理会太多,继续着自己的节奏。走在晨间的乡村小路上,天色越来越亮,几乎已经把日出这回事给忘记了,走到北岐村口的时候,看到很多开始往回走了,那时是五点半左右,心里想着,定必是看不到日出,而各自散了。抛开日出,再去看看传说的滩涂吧,来到了自然会找到这里的乐趣。走在北岐村里,才看到很多住在民宿里,也是刚要出门的状态,往里走跟往外走的人一样多。跟着指示来到一个开阔的海岸边,滩涂就在眼前。渔船已经忙碌起来了,来往于海面上,型成一幅幅美景。渔船更多的是为了观光使用,码头上叫嚣着拉客的,出海游船。
简单的在山下拍了几张,开始往山上走,刚开始觉得往山上爬也需要花费点时间和力气,可是这小山头比我想象的路途要短,不知不觉就已经到达了观景台,每个人都手持着相机和手机,你我各不相让的占据着最佳位置。突然一阵叫嚣的声音,原来被我遗忘的太阳才刚刚出来,来得早还不如还得巧,太阳是日出了很久,可是在观景台的角度来说,被一座大山给挡住了,正在爬过大山的那一刻,就是现在,这才是当地的第一眼日出,庆幸着自己能看到一次这样的的日出,也把握好机会,自拍了一番。别人的无人机早已准备就绪,升空拍摄当中,而我还在寻找最佳的起飞位置。从远处看到山下有一沙滩,而且 看过别人的游记说能走到山下的沙滩,于是寻找着那条下山的路,还好路也很好找,只需要顺着路一直走就会发现,可是路不好走,都是碎石的路,鞋底被凹凸不平的石头刺过几次,明显能感觉到痛楚。原来山下是有一像宿舍的民房,看起来很旧,也好像是被荒废的。沙滩上聚集了很多人,明显能看到不少垃圾,也许是晚上在这烧烤留下的,也有人准备了帐篷,在这过夜看日出。飞人机一直没有起飞的地方,无奈之下选择了几块大头的细缝上起飞,同样是内外的温差,让无人机的镜头产生了水汽,画面变得模糊。
当从沙滩上回到观景台,人们已经散去,这时候看看时间,才七点,于是发了一条朋友圈,感叹着时间过得慢,原文内容就晕几个字:“才早上七点的时间,仿佛已过了一天”当时的心情确实 是这样,徒步从县城到北岐,再看日出,跑到沙滩嬉戏后,仿佛时间都过得很慢,已经经历了一天。往回走的时候可以随时选择合适的位置,来点自拍什么的,背景绝对 干净,没有什么人影遮挡。出海的游船也越来越多了,匆匆的而过。路边上也摆起了几个小摊,贩卖着各式特产,让我感兴趣的是紫菜,大大的一包,卖四十块钱,确实是心动了,可是想想要带着体积庞大的紫菜到处跑,念头又被打消了,最后还是空手而归!不过路过民宿的时候,尝了一碗海鲜面,总算给这里作了一点经济贡献。二十元一碗的海鲜面,确实很鲜味,配料足!
北岐滩涂日出:
门票:免费,走到半山上的观景台看日出,占好位置,不同季节太阳位置不同,第一眼看到太阳的位置
出不同。
推荐指数:★★★
交通:可在县城打车前往,约二十元左右,也可以花3元钱坐公交回县城。公交都是循环开出,不用等太久
网络信号:全程4G
五点半看到的清晨乡村小路上,没有人来人往,也没有车来车往,只有我一个走到这片土地上。远处的高山北面就是观景台所在的地方
在此之前几天,适逢是妈祖诞的喜庆日子,所以村内到处都是张灯结彩地挂满了装饰物,而且更新不少与妈祖相关的标识物。看到这样的场面,感觉自己来晚了几天,应该在节日当天前来感觉当地人的节日热情。
斜坡外的路是通往码头的,斜坡是通往观景台,镜头外是一片退潮后的滩涂,船只都搁浅在上面,当太阳越升越高之后,水位也开始上升,当我走的时候,滩涂也将近被水淹没。
遇上节假日,观景台都挤满了人,专业相机的站前面,手机的站外面,已经成为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了
大家都在等待着太阳升起日出的一刻,当我来到的时候,刚好翻过山头,露出耀眼的光芒,内外两层都被挤满人,相机地无法好好的构图,随意拍了几张就完事
日出就是这个样子,引多少人前往等候,有的人看日出看多了,觉得没有什么感觉了,有的却期待着,叫嚣着,同一样的风景 ,对不同的人也有不一样感悟
别人的无人机已经升空拍摄,我的却还没有合适的地方升空,在这里无人机仿佛成了另外一道风景线,镜头内外都有意无意地拍到无人机
山下的海滩,明显的退潮了,人们在下面打闹嬉戏,迎接着美好的一天,而走下山到沙滩的路,却非常的难走,小心翼翼地也难免割伤脚。对于穿拖鞋的女生来说,走这一段路就需要多加注意了,穿运动鞋的我也被石头割到痛感!
朝阳 的光线特别能出好看的照片,对于来往的渔船出能拍出一些意境来,要是水位再低一点,让滩涂更突显出来,那画面感 会更好,不过很多事情 都不能如愿 ,也就这样吧,能看到这样的北岐,其实也是天公作美 了,起码没有下雨!
准备出海的渔船,与长枪短炮的摄影大神们,装备齐全,就等待着光线的到来与人潮的配合
这就是我说的海鲜画,份量不大,但配料还是挺足的,一碗二十元。味道如何?特别的鲜,可能是当地人的习惯,也是极重度的胡椒粉味!
从我眼前开出的公交车,似乎在等我上车,一直在缓慢行驶,可是我还不想离开,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南岐的风景 ,毕竟南岐没有北岐的出名,网络上关于它的故事也不多!

被人忽略的【南岐】

很多人都是看完了北岐就匆匆离开,可是我却不走寻常路,在地图找寻着去往南岐的路,刚开始对南岐的期望不是很高,也没有想象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但是在村子里总是看到关于妈祖的故事,由于之前的妈祖诞的欢庆,隆重的庆典在南岐的妈祖庙举行,所以就顺滕摸瓜的来到了南岐。沿着村里的小路走来,两旁都是古老的房子,有部分是最近改建过来,楼层都不高,但两旁都挂上彩带,仿佛走了一条时光隧道。当看到妈祖庙的时候,也接近南岐的尽头了,对出的海面很平静,渔船也在作业当中,候鸟在成群结队的飞行,型成一片和谐的宜居画面。
南岐并没有北岐的知名风景,现在看来,只是作为一个避风港的角色来使用,同时也像是一个修船的地方,因为一直环岛的路都在修,只能走到大坝上。水坝把外围的惊涛骇浪挡在门外,内海平静如境的环境适合饲养不一样的水产。早上七点多的时份,太阳还没有真正发出光芒,云雾中若瘾若现的风景仿佛仙境一样,远处的山与船,构成一幅诗意之画。
来这里的人很少,在这呆了一个多小时,十个手指头都能数完的路人经过。这十个人指的是走到大坝上来的人,在坝外却有一群年轻人在烧烤,享受着怡人的风景。轻轻的吹着海风,坐在岸边,思考着人生,时间也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九点多了,本来计划是想去杨家溪看古老的榕枫树,认真的想想时间可不是太合适,还是等清晨的时候意境会好些,所以把行程调了一下,改到第三天早再去。那接下来要去哪儿,总得有地方有个方向,脑子里闪出三沙镇 ,周边也有网红的打卡点,于是没想太多就坐上回县城的公交车,到汽车北站去三沙镇。
南岐:
门票:免费,与北岐反方向,没有突出标志风景,但人少,适合发呆
推荐指数:★★★
交通:可在县城打车前往,约二十元左右,也可以花3元钱坐公交回县城。公交都是循环开出,在松山小学处右拐直走就能到达
网络信号:全程4G
房子都是改革开放前的那些模样,破旧的楼带着一股情怀的味道,每走一步都能体会当地渔民的生活状态,简单的生活,没有喧哗的石屎森林,在当地之中,最高的建筑可能就是教堂了,南岐也有一座!
左侧上坡路是通往妈祖庙的小路,庙建在半山山头上,之前隆 重庆 典气息依然留在这里,作为一名过路人的我也能感觉到当中的氛围。
外面的远处也是一片养殖的水面,小船经过竹杠时错落的层次,构成一幅与别不同的画卷
忙里偷闲的候鸟,凝视着外海,似乎是在等着另一半的出现,出海打鱼的人们,一去就是一段时间,劳作的妇女们不曾也是这样的经历过来吗?期盼的丈夫的归来!
穿插在海面的各类渔船,各人都在忙碌的收网,在 霞浦 除了滩涂、教堂以外,织网就成当地的另外一个特色,打渔的人离不开渔网,补好网才能有好的收获。
外海跟内海都有大小不一的渔船,内海的渔船相当的有特色,适合在浅海地方工作,退潮时直接搁浅在海面上,无妨之后的打渔。
遍地可见的渔网,随处丢弃在地上晒网,游人就在距离海滩的平台上的自由快活 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甚至还有人组队前来烧烤,你可知道当时的时间大概是九点左右,这么早就开始准备午饭了。
正在享受 日光 浴的的年轻人们,各人合力分工准备的烧烤的事宜 ,这可能是先头部队,现场所见,还有部分在来的路上,坝上还有人在接应引路来到这里。
通往妈祖庙的另一头小山路,被雨水洗刷出布满了青苔,也能看出这里的历史悠久,现场所见是经过翻新,庙的主体与小山路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庙的外围 转了一圈,并没有进入庙的核心位置,这里给我的印象很像是某个地方,但总想不起是哪个地方,毕竟这 里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的,仿佛在梦里来过。
村子里古老的大榕树和老房子,老树落下的树叶还有专人在打扫,可显出之树的影响力与后人对保护这树的意识 ,树荫之下,庇护春秋万代人。
南岐的教堂显得低调一些,奇怪的是的,路过的时候听到有团体在诵经,我能确定当时听到的佛经,难道教堂也成了和谐溶入的宗教场所吗?或许是我自己的误 解吧

此【三沙镇】非彼三沙市

我国最南方的城市,是 三沙市 ,当我看到 霞浦 也有一个三沙镇的时候,不禁遐想起来此三沙镇非彼三沙市 ,暂时去不到 三沙市 ,那就寄望在三沙镇 吧。从北岐坐公交回到县城,然后再转车到汽车北站坐班车到三沙镇,车辆发班也是挺多的,最上六点半到晚上九点半都有正规班车运营。根据不同车型有不一样的收费定价,下图所示的票价也不准确,但票价都在这个范围内。不需要提前买票,随到随走,上车买票,部分车身上有贴着微信二维码,有些需要现场扫司机手机上的二维码付款,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当时去到客运站,只剩一辆商务车在待命出发,还担心着因为等车的时间太长,而浪费掉时间,没想到我第一个上车,后面就紧接着一批人上车,不需要等很久,人齐就马上发车,一路直 上高 速,不到半小时就到达三沙镇,沿途都会经过小皓,东壁等热门地,司机也会介绍当地情况 ,例如怎安排线路,坐车要注意什么等。还留意一张名卡,告知我们当中巴车下午五点半收车后,只能坐这类商务车回县城,留下了调度的联系电话,以备不时之需。有需要的小伙可以私信我提供。实际上真的太需要这个电话了,在节假日回程的时候,中途上车的站点基本都挤不上车了,人满为患,因为 上高 速,中巴车不允许超载和站人,所以只能打这个电话给调度的人安排商务车过来接。就连中巴车的司机在满客后也是推荐这个电话给游人自己打电话去解决。
坐上商务车,飞驰在高速路上,旁边能看到退潮后的滩涂,面积很大,也很壮观,只是没有大师在这里给它拍一张大片,就有炒作起来,所以没人留意而已
三沙镇 的金沙街就是客运车辆的总站,回程时的上车点就在这条街上,镇上没有太多特别 的事, 临海的区域也把海填了一部分当作陆地使用,同时也是一个避风港,渔船回港都停靠在这里,这里刮起的风可大了,平常没有台风,当时走在堤坝上,人都被快被吹倒,可想而之当真正台风来临的时候,这里的风是有多大了。
整齐排列的渔船,在修整织网,也有部分小渔船在兼职着出游观光的任务,有趣的是,人们要到船上去,通过一块小木板承载连接到船上
单单看船上的红旗,能感觉风有多大吧,走在堤坝上都怕被风吹倒,一不小心会掉到海里,可是当地人似乎适应了这样的环境,若无其事的在堤坝上晾晒着小鱼。
一家四口蹲在一块木伐上,船夫拉扯着绳子移动,把人送到船上来,准备出海观光的工作。
忙于修网与晒网的渔民,看到我举起手机,露出了一幅诧异的表情,我也没有好意思 继续拍,也许这是一片他们专属的地方,游人很少到这里打扰,可能也只有我走遍每个角落,才能发现这里吧
沿着大路一直往西走,徒步走回到东壁,途中经过一个留云洞的地方和寺庙。让我走进去的唯一原因是借用厕所,即使是节假日,这里也很清静,没有太多游人在游玩!

缺少阳光的【东壁】

东壁作为 霞浦 又一个地标之一,自然吸引不少前往朝圣的人,我难免成为了其中一部分,中午时份,顶着大太阳在三沙镇走起,一个多小时约五公里路的来到东壁村,两旁都是各有特色的民宿,自然少不了网红那家,路过网红店的门前,大大的一个告示,今晚包场,谢绝参观。既然有钱任性,我也不强求,外观瞄一眼就过了。网红店的旁边是教堂和观景台,教堂没有开放参观,也只能外观看一看,旁边有一条小路直接通往观景台,依山而建的观景台,高低不平,步步为营。网络上的照骗不断刷新这里的存在感,没有阳光,一切都是徒劳,我很理解这个情况。
于是默默在这里等着,等候着光线,等候着退流潮,从山上的观景台走到到桥上去,正如其它人的图片上看到的,修网的人依然在修网,拍照的也在拍照,贩卖小吃饮料的也就有错过机会,各人各取所需。滩涂退潮后,人们都跑到桥下面的沙滩上,近距离的与大海接触,不少就是为了前来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来上各式工具,例如小孩的玩具,烧烤的器具,晒 日光 浴的帐幕等等。大家都在等候着日落一刻,可现实就是不能完全满足你,风吹得越来越大,天也开始变脸,像要来一场暴雨似的。计划想在东壁看日落,既然开气不给力,到小皓去看看再作打算了。
东壁村:
门票:免费,周边都有不错的度假的民宿,价格不算太高
推荐指数:★★★
交通:可自驾前往,停车不多,所以经常停在路的两旁导致堵车。也可在县城的汽车北站坐班车到三沙,途经东壁村,票价因车型而异12-20元不等。
东壁岛旅游度假区
东壁有好几个观景台,每个都因不同角度,折射着不同的风光。因为东壁的名气,所以周边的民宿也蓬勃起来,两旁都是各有特色的
观景台上远眺东壁的沙滩,山上的泉水也会汇入到沙滩上,然后流出海里,所以沙滩内部汇聚了一个小湖面,停靠着些许渔船,通过堤坝把内港湾转化成一个孕育水产品的小渔塘。
作业回来的渔船,通过小木板把人送上岸,也可以沙滩旁边的码头上岸,水产品在这里转运,也有不少是观光的渔船,人们在岸上忙碌的修网,准备着下一次的出海。
东壁岛旅游度假区
山里有山千重山,逆光的风景总是有一层薄雾在隔绝着通透的天空,让远看的风景 变得朦胧,充满诗情画意的感觉
沙滩内的避风小港湾,靠的是山上的溪水汇聚于此,和涨潮时的补充形成,大大小小的渔船形成一条小渔村,大家相互照应着。
在桥面上修风的渔民,早已习惯了人来人往的情形,并没有对我的到来有太多不适应,桥面会有社会车辆来往,但这里实际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现场也有告示牌提未着大家不要随意在这停车和走在桥上,显然理会的人并不多。
东壁岛旅游度假区
在桥底下的小山坡更近距离的看滩涂,刚开始以为桥的两头都有路通往沙滩,最后才发现原来只有入口的那一端才有往下走的路,另一端没有路的,现场可见,晚上很多人在这小山坡山的烧烤,因为留下了不少相关证据。
再一次印证每一条村落里都有一座教堂,而已都是经过翻新的,当时没有开放,只有外观看一眼。
正午时份的桥面上没有太多人,只有我一个走在上面,一人独占一座桥
东壁岛旅游度假区
忙于修补工具的渔民,用于娴熟的手法,一针一线地操作着,看到他们的手都长满了茧,黑黝黝的皮肤显露出他们职业状态,显然他们做好防晒的保护,也难免长期风雨日晒的洗礼。

人文比风景要好的【小皓村】

东壁的风起云涌使我无法再逗留,于是又是一个小时的徒步路途,来到小皓的观景台已经是下午四点多,感叹自己真的来晚了,光线依旧是那样,阴暗的天也拍不出什么神绪来,观景台上人内人外都是三层人,利用瘦弱的身躯在狭缝中占据一个好位置,大师都是长抢短炮,我这小咖就无谓在观景台浪费时间,何不到小皓沙滩上去看看,近距离的接触滩涂。在通往观景台的山路上,不得不佩服拉客的摩的们,一个摩托车坐上四个人,还一路爬坡上到观景台,那个机械的咆哮声让每一个走在山路的人都为之避让,看着危险,一不小心,动力不足的情况 ,车子就往后倒,随时会造成翻车的事故。
错过了最佳光线时机,接着又是十多分钟下山路,直奔沙滩上,小皓的特色在于有当地渔民使用着古老的工具来操作捕鱼,所以面画感很强,居高临下捕捉的画面也震撼了不少人,既然我就有长枪,近距离拍一个是唯一出路!理想的事情总是美好,踏上沙滩一刻,捕鱼的渔民收网回家了,三人一个小分队,来到我身边把网折叠起来,收拾好回家。很多都很感兴趣,捕到什么水产品,老渔民都很坦诚的告诉我们,只是为了让人拍照当模特,并没有捕到鱼,每天让他们来展示捕鱼过程,每人每天一百元。分成几个小队,总数加起来约十人。总想给老渔民来拍点特定镜头,一哄而上人群也挡住了视线。错过了第一小分队的,装迎来第二小分队,正从远处缓缓走来,这回做好准备,依然就有拍好几张特定镜头。想着第三小分队还有机会的时候,他们已在另一头的岸边收网,距离太远,没办法赶过去了。
既然无法拍特写,那放飞无人机吧,机会难得,虽然没有阳光,但拍一个大概的环境也是一个不错的画面。可是,没有适合起飞的地方,心念念的纠结了一会,作罢了,以要赶车回县城说服自己。中巴车的班车在非繁忙时间都是可以扬手即停的,但是现在节假日的回程高峰,车都不靠站,而且 很一辆都坐满了人,正规的班车也不会让你超载,所以看着一辆又一辆眼前开过的车,心里焦急起来。有这样情绪的人也不只我一个,身边也站满等车回县城的人,即使有车来了,也不一定让我挤上,可行的方法就是在对面坐回到总站的车再回 霞浦 县城。或者往前走几个站,看看能不能抢在别人前面上车。紧接着又是徒步不知多长时间的旅途,每当从远处看到班车的身影就举起手,示意停车,可是没有几辆理会,我没有灰心,坚持着走着,在不抱希望下等来了一辆停在眼前的车,可能司机看到我只胆一个人而已,就让我上车了,车上其实也站满了人。车去到小皓的时候,停下了,可是没有打开车门,只是司机给候车的人递上了调度的名片,让各人打这个电话去安排车。需要的私信我!最后在拥挤的环境下回到 霞浦 现场,进入县城的那一刻我就要求下了车,宁愿相信自己的双腿,也不想在车多挤一秒钟!

门票:免费,周边都有不错的度假的民宿,价格不算太高
推荐指数:★★★★
交通:可自驾前往,停车不多,所以经常停在路的两旁导致堵车。也可在县城的汽车北站坐班车到三沙,途经小皓村,票价因车型而异12-20元不等。
小皓海滩
在镜头的另一边是停车场,走上小皓的观景台就是一条小山路,门前也有告示,除工程车以外,其它的禁止入内,但当拉客的摩托车不会执行,依然载着四个人上山,危险程度极高,随时会伤到路人和车上的人。
上观景台的路不算很长,不知不沉很快就到了,没有想象中的阳光,没有似曾相识的画面,模特渺小得看不出形态来。简单拍过几张就想赶往沙滩上去再拍
小皓也算是一个小度假村,配套的住宿都有,有兴趣的可以住一两天体会下,等待最合适的光线,看看这些随时能去大片的摄影圣地。
前来摄影的都是早有准备的,长枪短炮在所难免,一人站 一个位置,没有前挤后拥的情况 。无人机在这边又大派用场了,可是是别人的飞机,我想赶 到沙滩上面,所以没有在这里放飞!
小皓海滩
很多搁浅在沙滩的渔船,等候着涨潮的重新出发。滩涂的环境比起其它度假的沙滩来说原始得很
整个沙滩的主角上岸了,每天都守时出现在这里的渔民,以前都是用这工具来捕鱼,现在却成为了摆拍的道具,时代变迁与环境的改变,导致了他们的生活也紧跟着变化了!
第一小分队的收好了网,正往回家的路上,第二小分队紧跟着上来,好不容易的拍了几张,尽管不尽人意,但也是这次在小皓不可多得的收获。
远方素未谋面的四小花,就这样记录在我的镜头里,脱掉鞋洒脱地走在海岸边上,与另一头的游人形成了不一样的对比

等待光线的收获【杨家溪榕枫公园】

榕枫公园是杨家溪的一部分,网络上胜传一张人牛树光的大片就是出自这里,本来计划是第二天早上来的,错过了最佳时间,所以改成第三天了,大早六点出来在汽车北站坐上去往牙城的班车,票价16元,车次很多,在县城扬手即停的。到达牙城的客运站,在路口看到离榕枫公园有5.5公里,看到这个数字心里大概知道距离了,在客运站打听了一下前往榕枫公园的车,有正规的公交车五元,要是到杨家溪八元。路边的三轮车开价三十元。既然来了,就等一等公交呗,可是这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了,车站人员解释说早上其它的公交补人包车了,只剩小部分在运营,所以等候时间要长一点。遇到几位每天都坐这车的人,他们也叫嚣着,今 天等 车的时间太长了。早上六点五十分到客运,八点才等到公交车开出。车上只收现金,要微信的只能扫站台上的工作人员的收款码。心里一直念念说,早知道等这么久,走路也走去了。看完这篇游记,大家会发现,我是多么的爱走路,没车解决不了的,就靠双腿!
这里的班车和其它地方的班车也一样,除了载客,也充当着快递的角色,在客运站搬上车的贷,有菜肉的,有水产的,有生活用品的,非得把车挤满才罢休。车上的人一直催促着开车,贷还没上完,车就是不开。十来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榕枫公园,通往公园门口的两旁是小商店,显然时间还早,还没开门营业 ,公园门口没有专人守望,但售票处的小姐姐一直盯着入口处,有人靠近就喊买票。十八元的门票不算,可以接受的,也就付款进入了。
进入后没走多远就发现远处飘散着炊烟,朝着那个方向走过一道小桥,就是熟悉的画面,外围围着很多人在拍照,农 民和 牛也在充当着模特。刚看到这一道风景 ,还不明白个中的故事,只听到不少左侧的人在喊走开,右侧的人贴近模特拍照,过了一会我才发现,路人甲乙丙丁都为了拍自己与模特的合照,闯进别人的镜头而且 不顾别人的反对,一意孤行地自拍。气氛有点不和谐,但还好,大家都是嘴皮上的冲动,没有过激烈的行为。我只能站在人后,拍了几张。很快模特就说时间到,要散开去了。好吧,心里安慰着自己,毕竟也看到了网红的人和牛与光,不枉此行,可以安心去看看其它位置的风景了。实际这里面不大,半小时足够走完,只是要拍照的另算。
很快就绕了一圈,回到地标的榕枫树下再拍几张吧,可能人群已散去。可幸的事出现了,又来了一波摄影的团队,出钱请模特来拍拍,于是我就站好我的位置,等待着这个过程进行。与刚开始的一幕有点不一样,这次不是自拍的来挡镜头,而是对面人来人往的游人不经意入镜,这边的人一直在喊走开走开,那边的人没有意会到,继续慢悠悠地走着,于是两边就这样形成了无烟火的战争,你这越喊,他那越不走开,作为看客的我也被看得哭笑不得。能得解决了一个路人甲,又来乙.........丙......丁......无限循环着。我的耳边只有相机的咔嚓咔擦声和走开走开的叫声!现场所见,能营造出这种仙境感觉的主要工具是光线,今天天气十分的好,光线充足。其次是烟,烟一到位,效果马上就出来了。
杨家溪榕枫公园:
门票:18元,面积不大,除了拍照的地标,其它就像一个绿化率很高的公园里某一角的感觉
推荐指数:★★★★
交通:可自驾前往,有停车场,也可在县城的汽车北站坐班车到牙城,票价16元,在牙城客运站转公交到榕枫公园,票价5元
网络信号:全程4G
牙城客运站,简单的一个小房子,所有等车的人就在这里等候,值得提的,这里有共享自行车, 霞浦县城有共享的电动车,半小时三元。当时真的想试一试共享电动的,就是管住了手,没有去扫码。
进入公园的一处风景 ,绿化率覆盖得高,遍地都是绿色植物,使人心旷神怡,忘却都市的繁喧,把这里当作一处另类的世外 桃源 也不为过,清雅优静的环境,定能牵住不少的心
好天气自然 出好片子,阳光透过树叶之间细缝直射下来,肉眼能分辨到光的直线性,完整地呈现了一幅绿野仙踪的画面,原始的风景 ,配上原始感觉的人和动物,大自然的完美结合
没有放烟的榕枫树是这个样子的,对面的人来人往对于摄影 高要 求人来说是不存在的,所以现场一直都能听走开这两字,无形之中成为当中一个标志词!
冒着被人怼的风险,站在别人境头里的位置,拍一个现场环境给大家分享一下
没有人物的画面多么的干净,丁达尔效应尽现在眼前,当太阳照射下来投射在上面时,就可以明显看出光线的线条,加上太阳是大面积的光线,所以投射下来的,不会只是 一点点,而是一整片的壮阔画面
慢慢放起了烟,是有人雇请了模特上场了,我也要把握这个机会,好好的拍几张!咔擦咔擦,走开走开!!!
烟放得太大,就会遮盖画面,放得太少,效果不太明显 ,所以放烟的也是一项技术活,不时有人站到模特的背后 ,他也会指挥现场,让大家都顺利的拍
放烟功臣就是她,一直在默默的扇动烟,调控着整环境和氛围。现场指挥的人会问摄影雇请模特的人,需要怎么走位配合去拍照,他们也十分敬业的配合着,力求将最好的画面呈现出来。
模特的摆拍结束,不少拉着他们来自拍,我却另有任务不作过多的逗留,也要赶车回 霞浦 去往下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
公园外的风景 ,绿化同样做得不错,只要太阳出来,一切都是美景。
瓦窑是途经榕枫公园的一处风景 ,同样属于商业付拍的地方,回程没有等上公交车,所以我选择了我的强项,继续走路,相信我走到某处的时候,公交也没有出现。
对于瓦窑的介绍不多,但也有大片出自这里,所以我也顺路的来到这个地方,三百元付费拍一次,有模特和让河中的布飘浮起来。我没付费去拍,只在周边把原样拍了一下。

中国东方海上威尼斯【东安渔排】

东安 岛和 东安 渔排是 霞浦 的特色景点,但不是每个人必到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尽情的放飞自己与无人机,所以在 霞浦 的最后一天,我选择了这个地方,这也是最近几天离 霞浦 最远的地方,时间很赶,晚上还要赶高铁到 福州 ,结束五一的这行程。事前一天做好了所有准备,研究好线路,所需大概的时间,从榕枫公园赶 回 霞浦 已经是十点多了,匆匆地高速出口下了车,走上几百米前往滨海 新城 客运站,坐上到会江码头的班车,票价二十元,同样的扫司机的二维码或现金。车程约一个小时,下车的地方就是码头,无缝对接上的。
说说沿途的风景 ,其实也不错,中途有一个地方也是一望无际的紫菜养殖地,很想下车去拍拍照,放放无人机,可是时间不允许,只能按自己的计划前往会江码头。去往码头会经过溪南镇 ,在妈祖诞的庆典下,小镇的两边都挂上彩旗,经过小镇之后是一段十分不好走的山路,九曲十八弯的,而且 在修路,颠簸的情况真的有些像以前的川藏公路,沙尘滚滚。但是司机的技术已经证明了他在这里经历过无数的风雨,一点难度 都没有,顺利把我送到了码头!水天一色的海岸线,在山路上就能看到远处的渔排一望无际,可以说这里的渔民比游客多,下车第一时间去问了一艘船,当初以为船是定点开出,于是看到有船想走的时候就上去了,可是那是别人的包船,每个小团体或个人包一艘船,我去蹭别人的船了,在不太知道情况下,就到了一个渔排,我还以为是到 东安 岛,结果别人包船来到这个渔排用餐,我却误打误撞来到这里,上岸后渔家把我介绍给另外一个渔民,让我坐他的船到 东安 岛,这个时候我才恍然 大悟,原来这里没有拼船的说法,只能一个人或一个小团体包一个船,票用一百,心里安慰自己说,好吧,既然来了就见机行事。到渔排上拍拍照再走吧!
在渔排上搭建了很多房子,用作餐厅,我经餐厅穿过一直到另一头的渔排上,此刻难掩鸡冻的心情,一直在拍拍,船家有点不放心,怕我走掉了,来找我,我可还没拍完照呢,还有无人机也没有尽情放飞,于是让他再等我一会,他就在我身边一直看着我放飞无人机,其实这一次并没有登上 东安 岛,看渔排只是到海中间的某个小岛上,我放飞无人机也视察了一下周围 的环境,连无人机的高度也是一望无际的渔排,形成了一个 中国 东方水上 威尼斯 城市。 半小时后坐上船家的船,前往观光的小岛,船家一直问我大概逗留多长时间,因为小岛真的很小,十分钟不到的赶时间可以看完,只是我想在上面再放飞一次飞人机,于是约定了时间。上岸的时候还以为小岛上只有我一个人,登顶时才发现上面有六七人在,只有一个三百六十度的小平台,和一个小房子,为了争取时间,随拍几张就开始第二遍的无人机放飞,高空温度低,镜头又出现水了,很多画面都糊了,实在可惜。
原来船家一直问我时间,是有原因的,他同时接了几个单要安排好时间,在接我之前已经有一家在餐厅用餐,所以他抽出空余的时间来接我,既来之则安之,船家也把时间安排得无缝对接,真的载着其它人在约定时间来到小岛的码接我。船家跟我说等下其它人,他们很快就走,所以我就在小岛边上的一个渔排等着,时间没有浪费,在这里可以尽情自拍,虽然船家们都见怪不怪了。十来分钟的时间,五个人一艘船回程,从渔排另一面返程,近距离再次接触大大小小的各种 渔排,本来很想跟船家讨价还价的,但往深一层里想,是自己任性上了别人的船,才会这样,船家也挺好说话的人,一直在旁等我,所以最后还是给了他一百元船费。
东安 渔排:
门票:免费 ,只需要支付船费,包船一百元/艘,船家会来到渔排上或观光小岛上
游玩时间:1.5小时
推荐指数:★★★★
交通:可自驾前往,有停车场,但路不好走,技术不太过关慎走,也可在县城的滨海 新城 客运站坐班车到溪南会江码头,票价20元,码头包船前往100元/艘
网络信号:全程4G
去程的班车载客就那么几个人,回程变得拥挤不少,打开车窗,吹着海风,愉快的看到风景 ,时间过得很多,沉醉在沿途风景 中不知不觉就到了码头,计划中是根据时间再去馒头山的,现在看来是赶 不上的,所以先玩好 东安 渔排!
这就是当地有名的水上餐厅,几乎游客都是来这家用餐,我只是误打误撞上来,看看就好。
一个踏上渔排,整 一征都沉浮了一下,特别船家过来找我的时候,明显的震动了一下,在渔排上拍照,没有走到太里面,毕竟船家在看着,刚开始也不好意思 太装逼
渔排周边的小房子和渔船,房子的颜色都是五颜六色的,多姿多彩才能显出这样的特色,蓝天之下,绝对是一个让人玩嗨的地方!
无人机视线下的渔排,确实 是一望 无际的,大家都有规划 的建立这一片水上土地,守护这里的各种资源,目前 在修路,估计很快就会建成连接 东安 岛的桥,加快旅游 建设的步伐。
能看出还有不少渔民住在渔排上面,起居饮食都在上面,而且 与陆地的连接就靠着我们坐的渔船,来往的渔船只要有空位置 ,都会顺便接上有需要上陆地的渔民
高空之下的 东安 渔排,像大海里一块块修补过的洞洞,我知道这校报 一个形容词不太正确,可是我想不到其它的形容词
朴实的船家,就这样和谐相处了几个小时,一路上都跟他聊得挺愉快的,节假日靠着渔船的收入也不少,平常生意很一般,来玩的游人也不多。
前方就观光的小岛,当时只有我一人,当然除了船家以外,可以借着位置好好的拍几张,渔排也可以多姿多彩的,黄色是我比较喜欢的颜色 ,所以这个黄色的渔排被我记录下来了。
前方就是登陆的上小岛的码头,经过简单的修缮,砌出一条石路上山,当时真的觉得岛上只有自己一人,要是舯船家不回来接,可怎么办!?
换个角度 派出无人机继续拍,尝试了一直飞往另一端的海面上去,渔船也在来来往往地荡漾着海浪,从垂直的角度 看,是另外一种感觉,只是画面被水汽遮挡了,出来的效果不好。
站在小岛最高处的平台看远处,眼前的渔民作业的设施,忘了是什么,上面有写,不是不常见的,好像是用作通讯的,另外提醒一下,垃圾也最好带走,别留在这里
回程穿插着在渔排之间,能看到当地渔民的真实生活,日常活动细节等
在中途接上一位女渔民,船家和她叫嚣了几下,停到渔排边上把她接上了,坐在船对的位置,天生就一是一个模特的材料,随意地坐就是一个奇妙的姿势,都被我记录下来,最美姿态非你莫属!
很快我们就回到码头上来,班车也在等候着我,渔家只收现金,没有微信,需要微信的可以扫码头旁边的小吃店老板的二维码,他们自己分配。

自己给自己加点的【霞浦博物馆】

有些事情真的太巧合了,一直在整理这篇游记,动笔写的时候,电脑主板烧坏,不得不暂停,电脑修好回来后,利用每一天的小许时间来写,基本就是一天写一个段落。写这一段的时候刚好是5月18日,也就是国际博物馆日,在这个日子写一段博物馆的游记,意义非凡。
在 霞浦 的高铁站坐公交到县城找酒店 的时候,下车第一眼看到的就是 霞浦 博物馆,当时已经被它的外观所吸引了,没有想过我有时间走进去参观 ,因为从 东安 渔排回来的班车开得特别顺畅,还有一点点时间给我去看看这个博物馆,所以行动起来。馆内其实不大,四层楼高,目前只开放了三层,展品放在二、三楼,展示着 霞浦 有记录以来的生活与经贸往来。
霞浦 博物馆: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00-17:30
推荐指数:★★★
交通:位于 霞浦 最繁荣的地段,各条公交线路都会经过
地址: 宁德 市 霞浦 县福宁大道39号
开放展出展品的区域只有两层,分别是二、三楼,跟其它地方的小型博物馆类似,展品不多,但分类展出,突出主题,让游人更容易把握历史的脉搏
县博物馆上架展出文物800多件,其中有革命历史、石刻、畲族、现代书画等七类出土、传世文物。
外型有没有同学觉得像什么?我的看法是像少数民族头上所戴的头饰,崭新的外墙与璀璨的灯饰令游人驻目相看

寓意十足的【福道】

参观完 霞浦 的博物馆,匆匆又赶上了去往 福州 的高铁,假期临近结束,各地的车票也不好买,只能抢到 福州 回 深圳 的票,所以最后一天就在 福州 逛逛,毕竟四年前也来过,顺便看看它的变化 。酒店订在火车站旁边的连锁酒店 ,位置十分便利。夜里在火车站的周边走了一下,感受着省会城市的繁华。看下周边的环境,为最后一天最后一景点铺路,了解下公交站在哪里,有哪些车可以到最后一个景点的,为了节省最后一天的时间,只有提前探探路,做下准备。
最后一天依然很早就起来了,六点十分来到公交站,没等一会就有去往“福道”的公交车,夜色下的 福州我没有看清楚真实的一面,清晨独坐在车上,静静地看着 福州 的风土人情。对了,跟大家解释一下“福道”是什么,这是一条概念性城市森林步道,采用全国首创钢架镂空设计,主轴线长6.3公里,环线总长约19公里,横夸 福州 几大公园。目前已经成为 福州 网红打卡点与市民健身步行的必到之地。六点半已经到达三号入口,保安小哥也在是刚刚上班来站岗,优雅清静的森林公园,已经吸引了不少早起早睡的老人家来健步,把握好时间,人不多的时候拍拍,等太阳升起,人也越来越多,那时连走路都拥挤,拍照更别想能拍出好的。
踏进福道的起点,一直放慢脚步去欣尝这一条国内首创的绿色栈道,清晨在这里除了听到鸟语的声音,还有就是早晨新闻的声音,周边是军事地,广播早早也响了,传播着每天最新的咨询与国家大事。由于边走边拍,所以走得比老人家还慢,花费在三号入口时间有点长,之后也是要赶高铁回 广州 ,下半段路程就得抓紧起来了。可以提前跟大家提个醒,三号入口可以说是整个福道的精华所在,从入口走到顶之后,就是一些过渡的路,路上也有几个观景台,能从不同角度看看这座城市。很快就把福道走完,然后从另一端重新走回到三号入口,同时也在等待着光线,因为清晨的雾气没有退去,天空还是灰沉沉的感觉,当我再次走回到三号入口的时候,太阳真的出来的,正个画面的感觉不一样,又抓紧了时间,拍拍拍和放飞人机,因为周边都是军事的,担心着有人来干预,最后还好,顺利放飞完成。不过周边也有不少的高压电线横过公园,放飞时真的要小心,我当时也是步步为营,怕撞到电线 什么的。不知不觉十点多要回酒店收拾,坐 上高 铁回 广州 。一早过来,随意走走也就两万多步了。
福州 “福道”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该区域没有路灯,晚上慎走
游玩时间:2小时
推荐指数:★★★★
交通:三号入口位于梅峰山,导航前往即可,贯穿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金牛山公园。53、66、101、158、322等多条公交线到梅峰支路下车即到
网络信号:全程4G
从高铁出来第一眼看到风景 , 大城 市的夜景就是那么的迷人,可能习惯了小县城的安逸,回到城市里来有点不适应 ,人来人往,车来车往,刚下高铁还没用餐,也在寻觅着地道美食的地方。
火车站周边的地下行人隧道,空空的过道只有我一人,不禁让我提高意识,注意防范着人生安全
福道三号入口的梅峰支路站,一览所有途经这里的公交车,方便自由行前来的游人,入口周边的停车位不多,而且有摄像,不能乱停放。
现在是早上六点半的时间,保安小哥都聚集在入口门外,准备着今天的执勤任务,建议进入前看看旁边的地图,给周围的环境有个了解,因为栈道连接一些旧时的古老山路,走偏以后可能需要一定的方向感,才能回到栈道上来。
进入福道的第一眼,一条巨龙横卧在山上,一直延伸到天际外,当时来往的人确定很沙,所以很多角度都能拍到,这个大环型立交桥可谓是福道的标志性一面了
从高空俯视着大环型和其它曲折的位置,栈道建在半空,利用网型材料塔建,走到上面的有缓冲减震的效果,减少腿部的受力,达到健步的效果
弯弯曲曲各种姿态 ,各一个角度 都能让你驻足一段时间慢慢拍,所以三号入口这段路我走走停停花费了不少时间,走到山顶上的观景台也逗留了一段时间,跟 福州 本地的夫妻两聊聊天
福道长六公里多,环线将近二十公里,有些地方能看到当时建设时的工程车,这一段是停工了吗?近看时发现锈迹斑斑的,工程车也没有在作业。
既然来了,就把每一个角落都走遍,只要时间允许的话,所以从三号入口走到五号口,是普通人的一个常规线路,我也体验了一回,把每一段路都走完一次
走着走着,时间就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原来已经走了两个多小时,太阳也越爬越高,即将冲破云层的遮挡,发放着自己民的光芒。
无人机视觉看福道,一条青龙卧山路,居高临下的感觉真好,换一种心情去欣赏 福州 这座新地标。
乌云慢慢散去,蓝天也开始渐渐的出现,光线充足的使得每一帧的画面都特别 有层次感,加上这么奇巧的建筑结构,以前无人问津的山路如今门庭若市。
不得不提醒,有个事情不是太好的,就是有些旧的山路在栈道的下方,抬头就能看到这样的角度 ,所以提醒夏天爱打扮的女士们,注意下方的各种情况!
三号入口有一处水上栈道 ,刚进入的时候也没有过多的留置,即将离开时才发现,倒影下的栈道也有另一番的味道。
走出福道的门口,看到的不是福道的介绍,而是这里的实际地名:梅峰山地公园。有时候真佩服自己,把时间安排得妥妥的,利用好每秒时间去走遍每一个角落。期待着一次的旅行,对于目的地还是个未知数,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来交流,有疑问也可留言询问哈!

本游记著作权归@米八生-mibach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